【人物傳奇】推廣倫理道德幕後大推手「彰化阿嬤」—施淑美女士

 

「年紀不是問題,有沒有心才是!」──施淑美女士

image001.jpg   

聽過純女性的「彰化成功獅子會」嗎?

知道生產飲料「老虎牙子」出名的中美製藥公司嗎?

如果你認識了人稱「彰化阿嬤」的施淑美女士,就會都認識了…

 

 

  「彰化成功獅子會」於民國79年成立,會友(統稱獅姐獅妹)幾乎白手起家,長久打拚手多長繭。她們平日生活儉僕,行善卻一點不吝惜,愛心遠播;第2任會長,即是中美集團總裁夫人施淑美。她對待會友如同姊妹,建立團結和諧的會風,會友也以「大姊」尊稱,後來她獲選300-C3區總監,更是亞洲首位擔任這個職務的女性。 

 

  中美集團總裁夫人施淑美女士表示:現今倫理道德觀念薄弱,導致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也因著這樣的理念,施淑美女士致力於校園宣導道德倫理,活動初衷在於以品格教育,陶冶學生良好品行,從102年9月到103年6月,長達9個月,於彰化縣各鄉鎮國中小學舉辦了187「重建倫理、淨化人心」校園活動;104年3月至同年6月又舉辦了47「提昇品格、自律負責」校園宣導活動

而這一系列活動的重要推手,就是有「彰化阿嬤」美稱的施淑美女士

 

image003.jpg  

  施淑美女士現擔任熹樂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5~2016年品格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財團法人滄洲教育基金會常務董事…等多項職務,其夫為中美兄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現任總裁林滄洲。

image005.jpg   


  身兼多職的施淑美女士,其實有段辛苦打拼的過往,因緣際會小編星星有幸與許多彰化成功獅子會的獅姐們一同進入中美製藥,現場傾聽施淑美女士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此照片為拜訪阿嬤時的合影)

 


 

 

  在聆聽故事的過程中,小編星星真的十分欽佩彰化阿嬤的精神,不僅講話中氣十足,舉手投足間都散發優雅氣質,對獅姐們、甚至對初次見面的我們都非常親切,就像是自己的阿嬤,跟著阿嬤幾十年的陳秘書更是偷偷與星星透漏,我們可以喊施淑美女士為阿嬤,總監會非常的開心,可見阿嬤真的是一位非常和善的長輩,絲毫不會有架子、距離感。

 

  施淑美女士從小在好山好水的花蓮長大,家中有五個小孩,排行老四的她,在9歲時就遭逢母親的逝世,因此養成了施淑美女士堅毅的性格。

 
image007.jpg  

  民國41年,施淑美女士與林滄洲先生決定共結連理,然而當年出嫁,施淑美女士心中卻免不了一點擔憂,先生林滄洲家住彰化,意味著施淑美女士必須從花蓮搬到彰化,在那個交通不如現今發達的年代,花蓮與彰化是一段相當遙遠的路程;另外,家中小孩眾多且年幼母歿的她,娘家並沒有辦法準備太多的嫁妝給她,這些都讓年輕的施淑美女士有所顧慮,必須獨自融入夫家的大家庭,遠在花蓮的娘家又無法作為即時的避風港、有豐足的嫁妝又是否會使自己遭到欺負……,此時施淑美女士的大姐給了一段深深影響她日後的話:「雖然家裡沒有辦法給妳很多嫁粧,但是你要努力,自己賺到這些嫁妝!」言語中透漏的對姐妹的不捨與關愛,這番話語,深深激勵著施淑美女士。

  施淑美女士與先生林滄洲白手起家創建中美製藥,從最初僅有5個員工的小辦公室,到今日員工百人的跨國際企業規模,都是夫婦倆人辛勤、堅毅打拼下來的成果。

  作為林家大嫂的施淑美女士,秉持著「家和萬事興」的理念,認為做人家的大嫂,必須要有所度量和包容,才能成就一個大家族的和樂,不只是在家族裡待人和氣,施淑美女士對於員工,也是充滿著像對待家人般的照顧和關懷,像是親自煮麵線給員工吃、打電話關心員工工作是否過於勞累…等,施淑美女士與公司員工,不只是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關係,更是一位長輩對晚輩的關心和體恤!

 

這就是一位成功領導者的典範吧!不只是用心維繫家族和樂,對於公司的員工,更是視為家人般予以悉心關照,正如同施淑美女士的名言「先學會做人,做事就不難了!」

 


image009.jpg   

  施淑美女士秉持著公益助人的美德,盡自己的所能所有,廣行善舉。從民國61年起,每年到彰化沿海地區熱心賑災,長達26年之久;民國75年加入彰化家扶中心,擔任扶幼委員、永久認養人;民國98年捐款百萬協助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設立復健及學習教室,獲得「彰脊阿嬤」的尊稱;民國102年起為提昇校園品格教育,舉辦了百場的「重建倫理、淨化人心」校園活動,每場活動更是親力親為從不缺席,只為了能夠給予學校學子們更多的關懷和鼓勵。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每場活動都有不同的品格教育內容,藉由影片、講者演講,讓台下的聽眾們有所感觸、自我反思,最令人感動的是,活動過程中,施淑美女士也會給予學生們「愛的抱抱」,讓他們感受愛與關懷,正所謂「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施淑美女士用行動表達對教育的關注與對學童的關愛!

image015.jpg

(很多小朋友聽阿嬤的演講聽到哭,更是排隊要抱阿嬤,抱完更是嚎啕大哭)  

星星覺得,施淑美女士令人敬重的,不只是她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領導者,同時更是一位模範母親、一位盡心盡力的的慈善家,但最重要的在於施淑美女士不論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唯一不變的是施淑美女士待人真誠、鞠躬盡瘁的態度,可謂一代楷模!

  image017.jpg  

(此照片為拜訪阿嬤時的合影,由左至右為騏璣資訊科技執行長、「彰化阿嬤」施淑美女士、騏璣資訊科技總經理)

 

image019.jpg  

施淑美女士 小檔案

*現職:

1.熹樂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2.中美兄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監察人

3.有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老虎牙子) 董事

4.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5~2016年 品格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5.財團法人中華兒童福利基金會彰化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委員暨永久認養人

6.財團法人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榮譽董事

7.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秀和慈善事業基金會 名譽理事

8.彰化縣新女性關懷協會 榮譽顧問

9.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彰化縣分會 榮譽顧問

10.彰化縣觀護志工協進會 顧問團團長

11.社團法人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 名譽理事長

12.財團法人滄洲教育基金會 常務董事

 

*經歷:

1.花蓮市第一信用合作社 出納主任   

2.國際獅子會300-C3區2000~2001年 總監(*東北亞首任女總監)

3.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2008~2009年 總監

4.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1~2012年 榮譽副總會長

5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1~2012年 年會 主任委員

6.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2013~2014年 重建倫理委員會 中部主任委員

 

 

*榮賞:

1.民國77年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2.民國87年獲頒台中師管區司令部青溪模範母親

3.民國100年當選國際獅子會300-C3區 婆媳楷模

4.民國102年獲頒台灣省政府「福而好禮」楷模

5.民國103年獲頒衛生福利部三等「專業獎章」表揚

6.民國103年獲頒「中華民國第十三屆金舵獎學校輔導類」得獎人

 

延伸連結

中美製藥官網

http://www.chungmei.com.tw

﹝新聞報導﹞源自網路

「重建倫理、淨化人心」活動記者會

http://www.chungmei.com.tw/index.php/news/detail?i...

102-10-22 重建倫理淨化人心,品德教育宣導課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M0oLC6XOI

1040506推行品格教育 彰化阿嬤巡迴校園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fT3JuVvWs

品格教育 彰化阿嬤找老師巡迴演講

http://www.new0.net/%E5%93%81%E6%A0%BC%E6%95%99%E8...

﹝活動影片﹞(由財團法人滄洲教育基金會提供)

【提升品格 自律負責】宣導活動 彰化秀水國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5RW073meI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YkHkaUOV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oe7pFE9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1tBN6aZ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璣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