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r商店街】鹿港丁家大宅

網址:http://linker.tw/grtf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32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TEL:04-7783488

丁家大宅.png  

丁家淵源

"鹿港丁家古厝的子孫是回族(阿拉伯人)的後裔。祖先由洛陽遷到蘇州,再遷到福建泉州,定居在晉江縣陳埭鄉江頭村。
一世祖名瑾、字慎思、號節齊。第十世組丁衍夏所修族譜中提到:「由來賽典赤‧回回瞻思丁」。賽典赤.瞻思丁是阿拉伯賽夷(SAYYID)族人,也就是回教教主穆罕默德的女婿「阿里」的後代,一世祖謹與賽典赤‧瞻思丁有父子或祖孫之關係。
因為賽典赤、瞻思丁之子有以丁為姓者。當一世祖出世時,賽典赤‧瞻思丁年四十一。又陳江謹之後代一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列為回族,享有少數民族之待遇。鹿港丁家也是謹的後代,因此,鹿港丁家是回族,是阿拉伯人的後裔當可採信。
只是來台後,是爲了自保、適應環境,一代一代與漢族通婚的關係,或其他因素使然就漢化了。甚至於回族後裔一事隻字不提,即不行回族禮儀也不懂回教習俗,或許是入境隨俗的關係吧! 
鹿港丁氏開台人,十八世祖樸實公,原住在大陸陳江(福建泉州府晉江縣陳埭鄉江頭村),於清朝 道光五年,攜年僅十三歲的四子克家公到台灣。
到台之初父子兩位在碼頭跑單幫,後來從販賣雜貨到經商,置屋(今中山路92、94、96號),經營(船頭行—貿易商),與大陸沿海做買賣,堂號「協源」就此在鹿港定居下來。
再據目前居在大陸陳江的樸實公後裔,被當地政府列為回族,受少數民族之待遇,因此,鹿港丁氏族人應屬回族。當年樸實公攜子來台,是爲了「入風隨俗」,就依漢人拜祭祖先,延續今。 

更多關於丁家大宅的故事,請至丁家大宅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璣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