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霏【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上) 孕育寶石的無名英雄

(http://www.wretch.cc/blog/fay88/4839415),本篇圖文引用至此,PS.如有任何問題,請先來信告知我們,感謝您】

1.jpg  
2.jpg  
3.jpg  
........續【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下)

日前我在臉書上問:「大家猜猜看這是什麼?」沒想到我的讀者朋友都好聰明!每個都立刻答出正解!

是的!這就是今天我要介紹的主角:彰化二林紅龍果!


紅龍果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火龍果,為取銷售長紅的吉祥之意,二林火龍果改稱為:「紅龍果。」

彰化縣二林鎮古稱儒林,有從清朝遺留下的史蹟文物,有香草藝文社開詩學之先,往昔處處瀰漫濃醇的藝文氣息。而今,二林化身農業重鎮,產出二林三寶:「蕎麥、薏仁和葡萄。」以及二林三果:「梨子、巨峰、紅龍果。」豐碩多元的農產品,親切熱絡的人情味,呼應了二林鎮長傅黎興先生口中的順口溜:「二林的土最黏、二林的水最甜、二林的人最親。」

圖:二林農會外的壁畫,畫出了好多二林豐收的農產品。
5.jpg  

全二林鎮種植紅龍果的面積 100 多公頃。其中大部分集中種植在後厝里、興華里、西斗里、豐田里、原斗里一帶地區。
採訪這天,我們來到了原斗里的產銷合作社,產銷15班的代表-許惠萍女士表示,產銷15班以年輕農民人居多,所收穫的紅龍果以外銷日本東京為主。 

產銷15班的代表-許惠萍女士。

6.jpg  

認識二林紅龍果
彰化二林本來是葡萄盛產區。民國 85 年,公賣局停止收購葡萄,終止契作,農民才改種紅龍果。在此之前,台灣市面上紅龍果多半來自越南。當時越南的品種不但皮厚,氣味也較不清甜。民國 97 年,越南紅龍果驗出有毒農藥殘留,引發喧然大波,消費者人心惶惶,連帶影響臺灣農民自栽的紅龍果銷售業績。臺灣農民自發北上抗議,經過多次協商溝通,立法院立法,五年內不得進口外來紅龍果,保障台灣農民產銷。

於是,彰化二林農民便以十多年的栽種經驗,結合近年的技術提升。將取自嘉義的品種,由農會合作社和試驗所聯合輔導農民,不用藥,以物理方式或自然功法如天敵法除蟲,確保果實安全無毒。並大幅提升果肉的甜度與密度重量,使得彰化二林紅龍果產量佔全台灣總產量的1/4。近三年來每年外銷到東京3 噸以上,今年可望外銷量達五噸。

紅龍果是高經濟作物。二林的紅龍果不僅外銷東京、新加坡,就連台灣中部的7-11所販賣的鮮切紅龍果,也是來自彰化二林的原斗、西斗等農地。


每一箱二林銷售的紅龍果,都會在箱子上貼上產銷班栽種農民的蔬果履歷貼紙,以示負責。
7.jpg  
8.jpg  
彰化二林紅龍果一年可達十水(開十次花),產季為五到十一月,五月開花,六月之後果皮陸續轉紅。紅龍果分為紅肉白肉,紅肉綿密多汁,白肉的果皮較有光澤,而且果實外型較長,口感爽脆。一般來說,紅肉較早結果,白肉則較晚。在二林,95% 紅龍果為白肉。許惠萍表示,紅龍果怕潮濕,需充足光照和重肥。雖然紅肉會比白肉甜一兩度,但是白肉比較好栽種,質地也較為強壯好照料。

曾在2011年拿下果重王、甜度王雙料冠軍的彰化二林鎮果農黃清榮先生,以十多年的種植經驗,堅持不用農藥,以草生栽培法栽種白肉的紅龍果重達1022公克,果實不僅果肉紮實爽脆、更帶有清香清甜的口感。

9.jpg  
然而,紅龍果雖貴為高經濟作物,得獎果實有時價錢可達200元以上,但產季位於艷陽高照的夏季,一不小心就容易脫水中暑。在栽種過程中,紅龍果植株猶如仙人掌的葉片佈滿細針,容易刺傷農民的手。果農手上常見傷痕累累,即使包了手套袖套,仍抵不過針葉的傷害。(農民黃清榮先生的手)

10.jpg  
鮮美的果實背後,都有位揮汗如雨、默默辛勤耕耘的農民在細心呵護。

11.jpg  
細針插入皮膚後,常常得用鑷子挑出來,挑不出來的,就末入皮膚,成為不時刺痛的舊傷。(農民鍾木期先生的手)

12.jpg  
仙人掌科的細刺是防也防不完的,許惠萍女士說,為了讓果實長得更好,還是得忍受不時受傷的痛楚,割去一些多餘的枝葉,每株僅保留各訂的果實數量,以確保每顆果實都能夠獲得充足的養分。

13.jpg  
工作時的全副武裝,做基礎的防曬和防護措施。
比較高的枝葉,就以長柄刀割掉多餘的嫩芽。

14.jpg  

果實蟲害方面,會有東方果實蠅,以及扁蝸牛的威脅。

因為堅持自然工法,不施以農藥,所以二林農民會以誘蠅燈,黏強等誘黏劑除之。

15.jpg  
原來這些看起來頗為可愛無害的蝸牛,對紅龍果都是威脅。

16.jpg  
農民欲除之而後快的蝸牛。

17.jpg  
在深入果園採訪之前,很難想像我們口中冰涼香甜的紅龍果,原來背後還有這麼多辛苦的感人的故事。


看著農民佈滿泥土和傷痕的雙手,長久以來受日曬雨淋的皺紋,往後在享受水果時,都會在心底更加感激這些無名英雄的付出。

延伸閱讀:
【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上) 孕育寶石的無名英雄
【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下)農二代迴游故鄉
【彰化二林紅龍果】享瘦輕食♥ 營養美味的紅龍果料理
18.jpg  
19.jpg  

 

arrow
arrow

    騏璣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