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霏【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下)農二代迴游故鄉

(http://www.wretch.cc/blog/fay88/11705807),本篇圖文引用至此,PS.如有任何問題,請先來信告知我們,感謝您】

 

01 
02  
03  
【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上) 五月中,迷人的紅龍果花朵與尚未成熟的綠果實。
04  
產銷19班成員:左起莊勝利夫妻(書記&秘書)、副班長陳佳宏、班長莊木期先生。


產銷19班多為原先種葡萄的農民,其收穫主要外銷新加坡。

特別的是,此班成員有許多是農家二代所共同經營,保留原來的葡萄藤架,架設燈泡以控制產期。

經由分區控制燈泡模擬日照光,可將產期延長,也方便集中管理採果。
05  

19班班長莊木期先生說,栽種紅龍果除了長年累月的曝曬、細針惱人外,因為植株怕水,遇到產季颱風侵擾、淹水等天災,夜半常會驚醒查看果園。除了天災外,每年也得防範果園小偷,一夕之間摘光果實的困擾。

聽到這裡,我真心感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無奈與奉獻。照顧作物不僅是農民的經濟來源,也是極大的精神壓力。

06  

二林的紅龍果跨域計畫特色
1.以電照延長產期:以電燈泡分區照射果實,控制產量不會忽多忽少,可達到產銷平衡。

2.農民定期的教育訓練:提升栽種技術、農場經營管理觀念的進步。

3.人才培育:改進技術及觀念後,因產值收入提升,農二代願意回鄉承接上一代的農事工作。目前栽種紅龍果的農民中,就有一半學員是30歲上下的年輕人。農二代以有別於上一代的e化方式,在網路推廣行銷自產的紅龍果,銷售量有明顯長足。

4.草生栽培:堅持不施以農藥,以自然工法(天敵法、誘捕法)除去病蟲害,通過吉園圃蔬果安全標章,健康有保障。

莊木期先生提到,二林紅龍果前幾年曾與小美冰淇淋合作,開發火龍果口味冰淇淋,也曾想過研發果醬和蜜餞等產品,但是後來喊卡,因為香氣和甜度不如蘋果柳橙等水果,且產量也不足以量產。

二林紅龍果改良至今,果實已經十分香甜。紅龍果因為果皮較厚,不易撞壞。經過薰蒸程序殺菌香、消滅果實蠅後,保鮮期更長,可在冰箱冷藏存放一個月,風味依舊鮮美。

07  
紅龍果的小花苞煞是可愛!
08  




莊木期先生示範拔取熟透的花朵。
09  
在莊先生指導下,我也拔了一朵下來。
010  

011  
花朵熟透後,必須把它摘下,才不會吸取植株太多養分。花朵摘下後,裡面的果實露出來到一定的大小,就必須套上網袋,避免東方果實蠅和扁蝸牛的蟲害侵擾。

012  
我也來體驗一下包裝網袋的工作。

先將網袋小心翼翼包好果實。
013  
在袋口套上橡皮筋就OK!
014  
這就是摘下的花朵和套好的果實。

016  
仙人掌的細針多,果實有時藏在針葉裡,農民必須把手和臉伸進去包網袋,而皮膚的刺痛傷害往往也這麼造成。

當天凌晨五點下了一大場雨,果園淹水,莊先生趕緊起床到果園抽水,免得紅龍果根部泡爛。當天下午又陸續下了一些雨,工作時必須穿雨鞋,把腳踩在爛泥中行動,十分辛苦。

莊木期先生的妻兒正在辛勤工作。

紅龍果吸引農二代迴游故鄉,與家族一同打拼

今年滿30歲的19班副班長陳佳宏,求學時就讀機械系,畢業後原先在台中模具工廠工作。提到為何選擇回鄉與家族一同打拼紅龍果園?陳佳宏靦腆笑說:「現在的工作時間更彈性,收入也比原先在模具工廠的薪水多好幾倍。雖然要凌晨就起床工作,但只有紅龍果發芽和結果時期最忙(每年6-11月),收成後有很多空閒的時間可以運用。」

19班班長莊木期先生的妻兒也一同投入栽植紅龍果的事業。莊木期先生說,他種植紅龍果已有二十年的經驗,剛開始技術不精,見果實一紅就採,採下的果實往往甜度不夠,售價也慘跌,賠了不少。後來接受農會和合作社的輔導,繼續越發精進。加上兒子莊嘉維回鄉幫忙,不但農事分擔不少,與家人日夜相處,感情也更加緊密。

二十八歲的莊嘉維說:「現在很多年輕人流行到澳洲果園打工,我覺得回家幫忙果園就好像到澳洲打工,是很不同的體驗。重點是還可以多陪陪家人,我覺得很值得!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工作,直到早上九點日光漸強,便回家休息。下午兩點太陽小一點再繼續工作到太陽下山。時間比之前打卡上班還彈性。雖然才剛回來兩個月,但心情很輕鬆、很容易就覺得開心。看到果樹開花,有遊客駐足欣賞,非常有成就感;親手收割果實,更是覺得踏實滿足。」

017  
莊嘉維母子一同照料紅龍果樹。
018  
彰化二林,一個位於臺灣中西部的一個小城鎮,猶如臺灣的心臟位置;紅龍果那豔紅的果實,猶如一顆躍躍跳動的心臟。

綿密的果肉綴著點點種子,彷彿說也說不完的回憶與故事。

走訪一趟二林果園,看著青色的紅龍果實,聽著農民訴說著這二十幾年栽種的歷程,心中也不禁泛起陣陣感動的漣漪。

這趟採訪,讓我認識更加認識彰化二林紅龍果的特別。

期待這仙人掌上的紅寶石,在每一年都能更加璀璨美麗。

019  
夏日即將來臨,紅龍果除了農民辛勞感人的故事,更是高營養低熱量,適合夏日減肥瘦身的美味聖品!
來看看紅龍果可以變身哪些創意料理吧!【彰化二林紅龍果】享瘦輕食♥ 營養美味的紅龍果料理


延伸閱讀:
【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上) 孕育寶石的無名英雄
【美食採訪】仙人掌上的紅寶石 彰化二林紅龍果(下)農二代迴游故鄉
【彰化二林紅龍果】享瘦輕食♥ 營養美味的紅龍果料理



020  

想品嚐這仙人掌上的紅寶石,彰化縣二林鎮的紅龍果嗎?
請洽:http://www.rlfa.org.tw/shop.asp?item=7&Tno=463
訂購專線電話:0800-066526、0800066527
若網頁顯示售完可去電詢問下次出貨時間。
  0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二林 紅龍果
    全站熱搜

    騏璣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