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禁忌

禁忌1〜踩別人墳頭。

墳頭是放置香燭祭品的地方,要是用腳踩踏,那你可就踩了別人的地頭囉!就算你是無心之過,尚請多注意要尊敬先人。

 

禁忌2〜看著先人照片,勿亂亂說話。

出於一片惋惜之心,說句無心快語;有些話千萬不能亂說,因為會犯了死者的忌諱。

 

禁忌3〜勿往別人墳地,將東西亂擺放。

墓地有限,常發生不夠地方擺祭品情況。若要借用隔壁墳地,應有禮貌說句:「麻煩您咯!借用您的地方!」最好燒炷香給對方,還要請他們多多關照你的祖先們。

 

禁忌4〜勿著裝黑衣、褲去掃墓。

黑色最易招惹不乾淨的東西,尤其到墓地陰氣那麼重的地方,小心撞邪喔。最好穿白、黃、素色的衣服,這些色彩陽氣重,保你平平安安。

 

禁忌5〜忌穿大紅大紫衣物。

掃墓需帶上尊敬先人、緬懷先人之心,服裝更應以樸素色為原則。

 

禁忌6〜勿黃昏或晚上前往目的掃墓拜祭。

黑暗時墓地有很多無緣靈、浮游靈,掃墓不可天未亮或太陽下山,更不可晚上掃墓。公共墓地廣闊,無子孫掃墓的墓地很多,因此無主之靈變成無緣靈、浮游靈憑依人身,最容易發生意外事。

貼心叮嚀:掃墓時間最好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止,為最恰當時間,此時陽光充足,陽氣最重,甚無機會被靈憑依。

 

禁忌7〜勿將陰氣擁抱在身上。

掃墓最怕將陰氣一併帶回家,因此建議身上可佩戴佛像、護身符等。其實懷著尊敬先人的心情,對四周亡者亦予以尊重,應該不會有問題。

 

禁忌8〜勿在墳場玩耍、捉迷藏、大聲喧嘩、嬉戲玩。

小孩最愛在各墳頭亂跑玩捉迷藏,小心這一藏,便找不到回家的路!

 

禁忌9〜勿在墳場隨地大、小便等。

千萬別在墳場製造不當排泄物,對環境製造衛生問題,對亡者屬於大不敬。

 

禁忌10〜勿踐踏墳墓或對墓穴設計評頭品足。

這樣的舉動,會被視為褻瀆亡靈,萬一遇上一個小氣鬼,可能會惹來一身霉!

 

因各地風俗民情不同,故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參考資料來源:知識+

若有新訊或錯誤,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璣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