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魯【台灣好好玩‧彰化】青年返鄉 二林紅龍果注入新活力 成功外銷日本新加坡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11394107),本篇圖文引用至此】

16
是什麼樣的誘因動機,讓七年級年輕人返鄉,彎下身軀頂著烈日工作,這是彰化二林紅龍果的紅色奇蹟,眼前這位便是二林第19班班長的兒子,從台中機械廠回到二林果園幫忙,年輕人與長輩觀念的時代衝擊,讓二林紅龍果逐漸在台灣市場打出名號,第15班更是成功外銷日本市場,更得到國內果種王甜度王的殊榮,許多榮耀背後卻是疼痛所累積出來,不管是年輕人或中生代,幾乎人人手臂手掌上,佈滿了一堆繭和一堆刺,這些都是呵護紅龍果成長過程,會被滿是刺的枝幹所刺傷,時間一久忘了取出小刺,那...就拔不出來了,這些果農總是把自己包的密不透風,第19班莊班長:『每次看到兒子被刺到都很捨不得...可是沒辦法...工作還是得做!』

▲彰化二林的紅龍果佔全台產量約1/4,第15班更能成功外銷非常嚴格的日本,其實彰化二林本來是種植葡萄,85年時政府停止收購,86年後才改種洪隆果,每年6月開始便是產季,可以一直到11月,一般看到紅龍果外觀總是分不清楚白肉紅肉,但我知道白肉比較爽脆一點,紅肉吃起來比較多汁,彰化二林這裡是以白肉為主,更曾獲得全國紅龍果貧賤特優及優良,本想說在產季時造訪二林,會不會看到滿街紅龍果冰砂或冰棒,但果農說賣都賣不夠了,真的很難再拿一些紅龍果來做加工,來到二林看見紅龍果許多年輕身影的投入,你會發現...青年返鄉會默默的改變這個城鄉,更加有了生命力!
17
▲31歲的第15班副班長,本來在台中塑膠模具工廠工作,放棄工作後回到二林,雖然每天要更早起床,但是因為更自由了,收入也比以前好很多,也讓他更加相信棄業返鄉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過程中也談起許多甘苦,隨手就拿了一隻夾子,這是他們閒暇無事時常做的,把紅龍果刺進身體的小刺拔出來,有的甚至拔不出來了,所以果農身上不分年齡,幾乎都可看見傷痕累累的模樣,但他們似乎已經習慣了,也讓我有點不忍呢!

18
▲曾經跟朋友去澎湖,剛好看見人家採仙人掌果實,於是我朋友就進去體驗,一不小心就被刺進去手掌,結果竟然是拔不出來這小刺,直到現在每碰他的手那個地方,他就會覺得微微刺痛,紅龍果的刺雖然不像仙人掌那樣多,但是依舊是個不好惹的水果呢!

19
▲每年3-5月是二林紅龍果農最忙碌時候,要舒果還要套袋,整天下來幾乎是汗如雨下,莊班長的年輕兒子說:『當作是身體裡面有一道瀑布,這種感覺也不錯啦!』樂在生活是一種最佳的工作態度!

20
▲穿梭在一條條似藤蔓的紅龍果棚架裡,因為二林以前是種植葡萄,所以棚架承接了以前較高的葡萄棚架,但因為比較高所以不好作業,整個打掉又要花費很多,於是人去適應環境,久了就習慣了,這也是二林果農的強大適應力呢。

21
▲套袋看似簡單又是網狀結構,卻能夠確保紅龍果不受線蟲鑽入,有時會吃到一些紅龍果裡面有蟲在鑽動,莊木期班長說有套袋的都不用怕,雖然套袋很累,但能夠讓大家吃到品質更佳的果實,再累也要套!

22
▲眼神中流露自信的驕傲,這就是二林果農,而且二林紅龍果園晚上可都是不夜城,因為都用電燈電照控制花苗成長速度,主要還是要平衡產銷,這也是二林的一大奇景!

23
▲彎下腰用更謙卑的態度,二林總計有30幾個年輕人返鄉,注入了新活力,傳統思維與求新求變取得了一個平衡點,我想未來不只是外銷新加坡和日本,甚至是放眼歐洲等國,印象中這天來訪時,莊班長說有個德國商人來此,說要包下他們這一區的紅龍果,不知有沒記錯呢!

24
▲如果是在紅龍果產季,在中部7-11看見的紅龍果都是7-11跟彰化二林農會契作的喔,這可是讓當地果農相當感到驕傲呢!

25
▲彰化二林其實不只是紅龍果有名,巨峰葡萄、梨子、蕎麥、薏仁都是二林的寶,這個季節來到二林,黃色花朵和紅色果實交錯綻放,加上辛勤工作的果農,那是一幅會黏人會感動的自然鄉村風情畫!

26
▲當初五年前越南毒火龍果影響牽連了台灣果農,當時便是彰化二林果農北上強烈抗議,禁止越南火龍果進口,這五年內二林果農利用進修和政府協助,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技術,拉大果實與國外的極大差距,這也是紅龍果的一個分水嶺,其中...第19班便是當中著力很深的產銷班,也是唯一外銷日本的一個班別,眼中這位便是第15般的副班長,曾經獲選果重王、甜度王,更被號稱為甜班長呢,親切和藹的口氣語音,讓人對他印象深刻,他的手臂上佈滿了繭,我想這就是台灣果農及農夫所代表的樂觀生命力吧!

27
▲3-6月的果農除了要忍受紅龍果的刺刺威脅,還會全身不舒服發癢,主要是因為幾乎沒灑農藥,所以會有很多小蟲子襲身,對他們來講早已習慣了!

28
▲可愛的甜班長,跟著他就感受到一股活力,看著自己種植的紅龍果很大很重很甜,就好像是自己小孩一樣,下次來到二林見到他,要大喊甜度王你好!

29
▲蝸牛其實是紅龍果的害蟲,當地果農看到小的蝸牛就直接用手指捏破,若看到大的蝸牛就放到地上踩破或丟到很遠的地方,他們說反正他還要好久好久才爬的回來,哈哈!

30
▲第15班所在區域也是一個二林果菜產銷處,許多蔬果會在這裡轉運喔,若產季想買火龍果,來此準沒錯!

31
▲相信有這群果農堅持下,不用農藥的無毒種植,有了吉園圃的認證,更成功外銷日本市場,在日本當地可是用貴重禮盒包裝呢,更有外銷新加坡的成功經驗,我想未來二林紅龍果一定能夠一步一步的跨出國際,二林很不一樣,等著大家來探訪紅龍果喔!

arrow
arrow

    騏璣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